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肿瘤 > 肿瘤知识 > 正文

外环境致癌因素有哪些

2012-07-17 10:54:34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  人类肿瘤病因中百分之80至90与环境因素有关,消除污染改善环境条件,对预防肿瘤的发生有重要意义。

  1.化学致癌因素是癌症的主要病因,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可以致癌,其中很多和人类癌症的发生有关,化学致癌物质分布很广,与工业生产有密切关系。

  化学致癌物质的作用, 一般都要有一定的剂量和作用的时间(反复接触),环境中存、在的致癌物质,大多要在体内代谢转化使之活化,才能具有直接的致癌作用。

  (1)多环碳氢化含物:煤焦油中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是多环碳氢化含物,如3、4苯并芘和甲基胆恩等,这些物质小剂量即可熔实验动物发生恶性肿瘤(如皮肤癌) ,工厂排出的煤烟,汽车排出的废气,燃烧的纸烟均声有这些物质。另外,熏制的鱼肉等食品中也含有上述物质,胃癌的发生可能与此有关。

  (2)亚硝胺类化合物:近代对亚硝胺类化合物的强烈致癌作用引起了广泛的重视,它的致癌谱很广,如在实验动物中,可引起肝癌、胃癌、食管癌、肺癌和鼻咽癌等、亚硝胺是由亚硝酸盐和次级胺合成(可在胃内进行),这些前躯物质广存于肉类、蔬菜、谷物、及烟草中,特别在腌制的鱼肉和变质的蔬菜中含量更高。

  (3)霉菌毒素: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,主要有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, 它广存于污染的食品中。特别是霉变的花生、玉米及谷类含量最多。这种毒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,实验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均证实可诱发肝癌。

  我国通过对食管癌高发区的病因学调查研究,提出白地霉菌(存在于居民食用的酸菜中)与食管癌发生有关。

  (4)氨基偶氮染料:这是一类具有颜色的化合物,曾用作纺织品,食品与饮料的染料,它可引起实验性肝癌(大白鼠)。

  (5)芳香胺类:多存在于染料中,有致癌作用,苯胺(阿尼林)印染厂工人的膀胱癌发病率高即与此有关。

  (6)氯乙烯:为目前使用最广的一种塑料聚氯乙烯,塑料工厂工人肝血管肉瘤、肺癌、白血病和脑瘤等发病率与此有关。

  (7)无机致癌物质:铬、镍、砷和石棉等均有致癌作用,如砷可引起皮肤癌、肝癌等。

  近代发现一些微量元素,如钼、硒镁、铂等的缺乏与肿瘤的发生有关。我国发现食管癌高发区土壤中缺钼,因而采取在化肥中加入钼酸铵作为食管癌综合防治措施之一,并收到效果。

  2.物理致癌因素已证实有致癌作用的物理因素有: 电离辐射,紫外线、慢性刺激等。其中有些(如慢性刺激)可能为促癌因素。

  (1)γ射线:这是具有电离作用的射线:能使细胞核内DNA 结构改变而致细胞突变,故能诱发多种肿瘤,如铀矿工人肺癌发病率高出一般人群10倍,广岛因受子弹爆炸影响, 居民中白血病、甲状腺癌等发病率增高。

  (2)X射线:放射工作者,长期接触X 射线, 如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时,常引起放射性皮炎,并可进一步展为皮肤癌,白血病发病率也较一般人为高。

  (3)紫外线:紫外线虽无电离作用,但长期暴露于日光下,可诱发皮肤癌、黑色素瘤等,对于有皮肤癌易感性的个体(如患着色性干皮病的人),更应注意避免日光照射,以预防皮肤癌的发生

  (4)慢性刺激:慢性机械性和炎症性非特异性刺激,均可刺激细胞增生,少数在此种增生基础上发生癌变,如慢性胃溃疡的癌变,皮肤慢性溃疡的癌变等。

  3.生物性致癌因素

  (1)病毒:“近代已确认,肿瘤的发生与病毒有关,动物的自发性肿瘤,已证明有30多种为病毒引起。关于人类肿瘤与病毒的关系,许多研究指出:人类的伯、基特(Burkitt)淋巴瘤、白血病、鼻咽癌、宫颈癌等与病毒有关,如鼻咽癌患者血清中的抗病毒抗体的检出率很高,宫颈癌的癌细胞,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可见病毒或病毒样颗粒。近年从人类T 细胞白血病/淋巴瘤中分离出RNA病毒。这是首次从人体肿瘤中检出的病毒,它将进一步推动瘤病毒病因的研究。但病毒与人类肿瘤的确切关系尚难肯定,有认为,肿瘤患者的病毒感染,可能是一种伴随现象, 而非致癌因素。

  (2)寄生虫,有些寄生虫与肿瘤发生有关,如日本血吸虫病可并发结肠癌,华支睾吸虫在肝小胆管内寄生可并发胆管癌。虽然如此,但寄生虫与癌发生的确切关系尚难肯定。

更多癌症文章推荐》》》

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

癌症就在身边:5句话防癌

三步骤让你早期“揪”出癌症

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

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

 

(责任编辑:宁果容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鱼腥草真的会致癌吗?致癌的因素有哪些

有传言表示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,而专家表示,鱼腥草中的马兜铃酰胺是有限的,马兜铃内酰胺则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……详细>>

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?主要分为这5大类!

其实癌症是可防可控的疾病,每个人都需要了解致癌因素,只要控制好致癌因素,就能最大程度避免癌症死亡率,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主要分为这5大类……详细>>

家居也致癌 揭最隐形的致癌诱因

癌症已经位居居民致死疾病的第一位。有关研究称,家居也会致癌,到底哪些因素会致癌?详细>>

环境中的致癌因素有哪些

人类肿瘤病因中百分之80至90与环境因素有关,消除污染改善环境条件,对预防肿瘤的发生有重要意义。 详细>>

残牙龋齿也可能致癌?外源性致癌因素有哪些

在口腔科的患者中,口腔癌症病人亦不少见,而在口腔原位癌症中,由残牙导致的患者很多,根源来自龋齿(俗称蛀牙或虫牙)。龋齿是常见的牙病,在我……详细>>

  • 刘文超

  • 王雅杰

  • 温宗秋

  • 刘魁凤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